close

關於水與聖靈 (給這個世界的所有生命 - 聖事與正教)

 2
過 去,為了聖洗而進行的準備有時長達三年之久,現在對於嬰兒的施洗在世界各地都司空見慣,可是過程中的準備已經不過是歷史研究課題 罷了。可是對我們而言, 要記住教會生活的一大部分是投注在針對受洗前的新信徒,實施教義的啟蒙上面。這些新信徒已經對基督有了信仰,正在他們前進的路途上,需要聖洗來使他們的信 仰更形完整。在正教會中,即使到了今天,整個聖餐禮的第一個部份依舊是被稱做「始禮祝福」。在四旬節和將臨期的禮儀季中,耶誕節和主顯節的週期循環、聖週 的構成,最後是「莊嚴之中最為莊嚴的」復活節守夜祈禱,在其發展過程中都是受到聖洗的準備與慶祝的形塑。今日對我們所有人而言的意義在於,第一,就某方面 而言,教會的整個生命,就是聖洗的某種詳細解釋與體現。再者,聖洗形成真正的內涵,也是現在被我們稱作「宗教教育」的「存在」根源。後者並非「關於上帝的 抽象知識」,而是已經「發生」的美好事物,以及在我們新生命上產生的啟示。
在正教會中所實際舉行的聖洗事奉,是以過去叫做 「catechumenate」的最後部份的行動,也就是驅邪作為開始,這時信徒要聲明放棄撒旦,宣認自己 的信仰。
會 於詮釋基督教的的若干現代 學者而言,「魔鬼學」已經被歸類到陳舊的世界觀,對於已經在「使用電力」的人們來說,沒有必要認真對待。這裡我們不會要與他們 爭辯,我們所必須要確認的是教會已經確認的事實,就是電力的使用,如同任何事物甚至是生命本身的利用,都有都可能是「惡魔的」。換種方式來說,那種我們會 稱作惡魔的那些與邪惡有關的經驗,並不只是缺乏良善,或是所有形式的疏離與焦慮而已。事實上這是黑暗與不理性力量的存在。恨並不只是愛的不存在,而是比這 更糟的事。我們體認到恨的存在,是當我們恨的時候,感覺就好像實際的肉體負擔一樣。在我們這個一般文明人都在「使用電力」的世界,也曾發生過六百萬人被滅 絕的慘劇(指的是納粹進行猶太人大屠殺—譯按),而此刻的世界,有些無法理解「唯一通往普世的快樂之道」的人,跟身處集中營沒啥兩樣。在這個世界中,「惡 魔的」存在不是虛構的。對於神學或教義來說,無論它的價值或持續的存在有什麼意義,教會謹記在心的就是它的存在,就是在聖洗的時刻,教會的確與其面對面遭 遇。它藉由司祭的手,在剛剛進入生命的新人身上佈下控制的力量,這個受洗的人,根據統計,有極大的可能在未來進入精神病院、或是入獄、或者充其量在一個宇 宙的邊緣忍受快要發瘋的苦楚。這個人類曾經從其獲取生命的世界,是座牢獄。教會毋須以靠卡夫卡或沙特就知道這一點。但是教會同時也知道這個地獄的大門已經 損毀,另一個力量進到了世界之中,宣稱自己是這世界的主人,他不只要奪得靈魂,還要索求全世界的所有生命。因此在聖洗禮的開頭,教會會做出宣認,司祭為新 信徒在臉上「吹氣三次」,並「在前額與胸口處畫十字,再將手按在他頭上,說到」:

主, 真實的上帝,我奉禰和禰獨生子及聖靈的名,給禰的 僕人覆手,他已被確認配得在禰的聖名內尋求庇佑,在禰的聖翼下獲得保護…請革除他的舊習,而以 信望愛三德充滿他,使他認識禰和禰的獨生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及禰的聖靈是唯一而真實的上帝…求禰賞賜他善度嚴守禰誡命的生活,行諸般中悅禰的事;因為 如此行事者,將尋獲生命於其間…請使他通過雙手的勞作得到喜悅,在他的子女中獲享快樂,讓他能向禰獻上感謝;欽崇並榮耀禰偉大而崇高的聖名;在他一生的歲 月中時時讚美禰。
這個驅魔的代表意義如下:去面對邪惡、去承認它的存在、去了解它的力量、去宣認上帝的力量以毀滅它。因此這個驅魔過程宣示後面 的聖洗儀式是一項勝利。
此時司祭令侯洗者轉向西方,侯洗者高舉雙手,司祭問三次:
「你是否願意棄絕撒旦及他的一切行為,及對他的仰慕,及 他的黨羽和他虛假的榮華?」
新信徒答:「我願意。」
基 督教生活的第一個行動就是聲明摒棄魔鬼,這是一項挑戰。沒有人能夠在先行面對邪惡, 並準備好要與他對抗之前就投奔主懷。今天我們所用的現代詞彙,叫做 「銷售」基督教,跟先前所提到的精神,其間的距離真是無法計量!現在我們不都是把基督教當作安慰、協助、緊張的舒緩、合理的一筆金錢、能量或時間的投資這 樣來呈現嗎?在星期六的報刊,或是來源不一的集體刊登在「宗教消息欄」上有關星期日佈道的主題,只要有人讀過—即使一次都好—都會產生一種印象,就是「宗 教」幾乎一成不變地表現出脫離某種負面事物像是恐懼、焦慮的救贖,但卻從未以救贖人和這世界的角度來呈現。那麼當我們的教會體制理所當然必須第一時間傳遞 溫和、安慰、與和睦的概念時,我們要如何說出「對抗」這樣的字眼?當初期教會被視為基督徒民兵組織時,他們所使用的軍事用語,現在教會怎能再次使用呢?吾 人當然無法明確理解,在一個郊外教區週刊上的活動佈告欄位,充滿各式諮詢課程、點心義賣、青年聯誼的內容之中,「對抗」這字眼怎能融入其中呢?
然 而這卻是下一個決定性的步驟必要的情況。
當司祭把已經皈依的新信徒轉向東方時,他問到「你許諾效忠基督嗎?」
然 後就是信仰的宣認,新信徒 會說出他對教會、他自己對信仰的接受與順服的宣認。然後教會再次面臨的問題是,要說服一位現代基督徒成為這世界的生命是有其困 難的。教會這時不能對這世界持續「保持微笑」,在所有教堂上掛上「歡迎所有人」的牌子,還把自己的說詞調整成與那些最佳銷售員所說的一致。開始作為一個基 督徒的生活,也是教會生活的開端,是謙遜、順服與紀律,因此聖洗準備的最後一個步驟,就是如下的命令:
「俯伏敬拜他吧!」新信徒面向東方行叩拜 或躬拜,並說:
「我俯伏敬拜父及子及聖靈,性體唯一,不可分離的聖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