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上帝的創造(三 )

by his eminence prof. John Zizioulas

 II. 人的墮落
基督教人類學提到第一個人類「亞當」,在上帝的旨意下在伊甸園管理祂的一切 創造,他被授權去決定是否要服從上帝的命令–「不可吃那善惡樹上的果實」,暗示 人類應該要善用自由意志。這項授權無疑是慫恿人類行使自由意志,彷彿自己就是上帝。亞當的確這麼做了,結果也是眾所皆知,在神學的術語上我們稱之為「人的 墮落」。
到此問題出現,為什麼行使上帝給予的自由,反而走向墮落呢?要是亞當和其他動物一樣僅擁有相對的自由,對我們來說難道不會更好嗎?悲劇 的產生莫非是因為超 越自由的限度?
針對這些問題通常只有一個肯定答案:沒錯,亞當逾越了自由的限度,這就是他墮落的原因。所以亞當的墮落常跟犯 錯聯想在一起,以審判的角度來看:若人類不想 遭受懲罰,他就不該踰越規範的限度。
現在,這種看待人類墮落的心態激起兩種反應。其一是喚起希臘式 的思維。眾所周知的希臘詞彙「傲慢」(hubris),在古希臘指的是人類墮落,也就是罪, 每次人類踰越規範或想成為上帝就會被懲罰。當然這不代表基督徒的看法必定要和希臘人不同,倒是叮嚀我們前述的詮釋有可能是錯的。真正的困難來自以下這個問 題:如果亞當不該行使自由意志,為什麼上帝要賜給他這個本能呢?
我們必須找尋其他的解釋,而非一再怪罪亞當。或許我們應該拋棄審判式的成見,改 採聖愛任紐而非聖奧古斯汀的態度,如此可以和「上帝形象」的意義一致,甚至 更具邏輯。
聖愛任紐以非常仁慈、同情的眼光看待亞當的墮落。他認為亞 當是個被安置在伊甸園的孩子,等待長大成人以後行使自由意志,但他卻被欺騙以致犯下錯誤。這是什 麼意思呢?意思是問題不在於超越自由的限度,而是行使的方式不當。這和亞當應該將慾望壓抑,以符合他受造者身分的說法大相逕庭,如果照這個方式,亞當會失 去追求絕對自由的渴望;然而事實上在經過調整、適應後,他仍能保有自由。
上述的討論可以繼續延伸,其中傳統的原罪觀和呼籲相對自由的同時出現並 非偶然,但討論的範圍不該偏離我們的主題:人類是世界延續的關鍵。依照上帝的形象, 人類被賦予追求自由意志的本能,不是為了他自己,而是為了世界,我們該如何理解這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