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持上帝的創造(一)

 III. 回顧歷史:C 現代
在 基督神學造成以人和理性為中心的世界觀之下,現代的西方產生了兩股抗衡的知識洪流,這股洪流不但位居神學或教會領域外,甚至和神學和教會互相敵對
1. 第一個是達爾文主義,我們可稱之為偽裝的祝福。達爾文指出人類並非萬物唯一具有智能的生物–這對傳統學風認為上帝的形像存在於人類的理性和智能的見解無疑 是個打擊,達爾文認為動物也有意識或自我意識的能力,人與動物的差別只是程度上而不是種類上不同。如此一來,人類被丟回到有機的自然世界裡,留下一個爭 議:既然兩者的理性能力不再有所差異的話,人類與動物究竟有甚麼不同?教會只會自衛,卻不能對達爾文的挑戰提出建設性的回應;此外有些教會也選擇屈服、照 單全收也不願意去探究除了理性差異以外,人類到底有甚麼不同於動物之處。達爾文的理論如今在生物科學上仍主要學說,教會為了對抗生態危機的緣故,至少應該 好好善用其理論,不論是正面的或負面的。
2. 第二個對抗以人和理性為中心的世界觀的抗衡勢力,來自於現代愛因斯坦倡導的自然哲學、以及以其理論為基礎的量子物理學的相關研究,這個抗衡力量與前者不 同,卻可能影響更大。例如這個理論把一切事物如大自然或物質、和事件中間所有的二分法都推翻掉,認為所有同時發生的事物,也存在於同一空間和時間。世界的 存在本身是件大事,它無法與其他不斷發生的動作或儀式分開來看。此外,量子力學的主客體結構也帶來不少衝擊;例如觀察者與被觀察者之間形成一種無法斷開的 整體,彼此互相影響,因此宇宙中即使最遙遠的部份也無時無刻與這整體息息相關。甚至自然哲學所提倡人本主義下的「人擇原理」(anthropic principle),也無法主張人類孤立於宇宙萬物之外。自然科學和生物學灼灼逼人,使得教會不得不重新檢討傳統的神學。我個人則認為這項壓力有助於教 會正視棘手的生態問題,不過先決條件就是結合生物與自然科學的新發展,並與基督教義所能提供問題解答的理論相連結。從早期神學中–尤其是教父時期,我們找 到以下幾個基督教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