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水與聖靈 (給這個世界的所有生命 - 聖事與正教)

4
在 正教會中,我們今天稱為入教儀式的第二階段 聖事,也就是傅油禮(譯按:西方稱堅振禮),已經成為聖洗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現在我們不把它視為一項獨立 的聖事,因為在聖洗禮中,也必須經由聖靈的「確認」,這項聖事才算完整,所以本聖事囊括在聖洗禮之中的原因在此。這項聖事與聖洗禮的分野,道理就像是生命 和出生的差異。聖靈確認教會的整個生命,因為祂就是那個生命,就是教會以那「將臨的世界」的樣貌出現、並代表天國的喜樂與和平時的表徵。與教制、教導、儀 式一樣的是,教會確實不只是在這個世界當中,它還屬於這個世界,是其中的「一部分」。唯有聖靈的來臨,是種創建,是「最後幾件事項」的終極展現。聖靈將教 會轉變為天國的聖事,使它的生命變成這個現世中,那將臨世界的臨在。
因 此傅油是一種人類的個人化的聖靈降臨,是這個人進入他在聖靈中的新生命, 也是教會的真實生命。這是宣示此人真正並完全的接受了他的聖職任命,因為變成一 個全人正好就等於他已屬於上帝的天國,而要再強調的是,不只是這人的「靈魂」(代表他的「精神」與「宗教」生活)因此而受到確認,還包括他的整個人在內, 他的整個身體被塗油、受印、聖化、奉獻給新的生命。當司祭在為新的入教者行傅聖油聖事時,他說:「聖靈恩賜的印記」,並在新信徒的前額、眼、鼻、口、耳、 胸、手、及足上,用神聖的聖化聖油在其劃十字聖號。現在他整個人都已經成為上帝的殿堂,他的整個生命從現在開始就是一項禮拜儀式。這個階段與時刻,便是宣 示放棄偽基督徒所謂「精神」、「物質」、「神聖」、「褻瀆」、「宗教」、「世俗」的敵對意見,並廢除把上帝、人與世界看做駭人聽聞的謊言的時候了。上帝真 正的殿堂就是人類,以及經由人類所彰顯的這世界。每一盎司的物質都屬於上帝,並且都要在上帝中完成其本身的實現;時間的每一刻都屬於上帝,也都要在上帝中 完成其本身以成為永恆。沒有一件事是「中立的」,因為聖靈就像一道萬丈光芒,就如喜樂的一個微笑,已經「觸及」每事每物及所有的時間,就像在珍貴殿堂中, 以貴重的寶石般將它們呈現出來。
要 真正成為一個人,指的是必須完全去做他自己。這個確認,是人成為自己本身、具備獨特個性的確認。再次使用相同 的意象去解釋,就是一種身為他自己的聖職任 命,去變成上帝希望他變成的事物、使上帝從永恆而來的愛,形諸五內。這是天職的餽贈。如果教會的確是「嶄新的生命」,是在基督中恢復的世界與自然,那麼它 便不是、或說不應該僅僅只是一個宗教的機構,讓大家來表現自己的「虔誠」,或是可以加入成為一個表現「良善行為」的俱樂部,把自己的個性留在「衣帽間」, 換成一種陳腐的、不具人格的、中性的「好基督徒」這樣的個性。事實上虔誠有可能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對於生命、喜樂、行動與創造的給予者聖靈來說,是一種 真正的敵對,因為聖靈並不給予所謂「好的良善心」,因為後者一向以懷疑、恐懼和道德的義憤來看待所有的事物。
堅振是人向神聖創造的整體、向生命 真正的雍容大度敞開的行為,這是上帝進入我們生命的「氣息(ruah)」,以烈火與愛擁抱我們,讓我們得以參與神聖的行 動,讓喜樂和希望充塞所有事物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