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上帝的創造(一)

 I A 回顧歷史:第一世紀
美國歷史學家林懷特(Lynn White)於1968年談到生態問題的歷史根源時,明確斷言這和西方唯理人文觀的知識背景有關,而這背景又和教會以及神學所扮演的角色有關。無論是否同 意他的論調,我們相信回顧歷史足以找出目前這些危機的根源。同時因著幾世紀下來基督教是形成西方文化的主力之一-至少到啟蒙運動為止,所以基督教在探討生 態問題背景中扮演某種關鍵角色。我們必須重新回到早期的基督教歷史,找出發展成今日狀況的主要因素。
假設我們認為古基督教的形成是受到希伯來文 化及希臘文化的影響,那麼藉由研究這兩種文化如何看待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以及神介於這兩者之間的地位,我們應該 可以從中得到啟發。
談到形成基督 教的希伯來及希臘文化,歷史學家一般同意希伯來人的思維特別偏重歷史(特別是作為上帝選民的歷史觀),認為神主要藉由祂在歷史上的作為顯明自 己。大自然在這種背景下只扮演次要角色,且因為對異教勢力莫名的恐懼,深怕威脅到以色列民族的特殊身分,導致希伯來人經常否定大自然的地位。
希伯 來文化偏重歷史而非大自然帶來了先知文化的盛行,但宇宙學也因此卻被犧牲掉。先知們著重為以色列民族、其他民族國家及許個人寫下歷史的事件,並且關心 這些事件所帶來的結果。在希伯來人的眼中最重要的是,上帝藉由歷史的末了顯明祂自己,並同時對先前的歷史賦予意義,其中這個歷史的末了在新約時代的猶太人 間被稱為「末世」(eschaton)。
相反地,希臘文化對歷史就無太大興趣。事實上古希臘歷史上的哲學家和科學家們就常因時代的變遷或動亂而 遭人質疑,而大自然界裡星宿規律的運行、四季的循環 變化、美麗的景緻及宜人的氣候,卻提供了希臘人所需要的安全感(由此可見,對這些視上帝存在於生生不息的天體循環和大自然繁衍忠的希臘哲學家而言,宇宙學 才是他們真正關心的事,即便是神學鬼才亞里斯多德也不可避免地對天上的眾星膜拜起來,而連希臘史上最卓越的神學家柏拉圖也宣稱,宇宙萬物的主宰乃是根據原 有的物質、時間和概念,而成為創造宇宙的藝術家)。
比較希伯來人和希臘人對於大自然的態度,讓我們能在其中找到與本課程主題相關的兩個論點:
(a) 希伯來人缺乏宇宙學的概念,而希臘人則缺乏先知文化。若基督教採用這兩種文化的精髓,那麼合併起來的就是所謂的「宇宙預言學」。我相信啟示錄首先採用這個 觀點,書中的使徒先知跨越歷史傳統,不僅關注到以色列的命運、並強調全宇宙的歸宿,也就是以末世的角度預言自然界的事,以及上帝在歷史中的最後作為。因此 宇宙預言學是一項新的預言,它代表人類與自然界關係的新開端,之後更被教會所採用。
(b) 將希伯來和希臘兩者牽涉到基督信仰的根源部份相較之後,可以看到希臘文化中的世界是真實的,它擁有永遠長存的能源–所以宇宙本身是永恆的;然而希伯來文化 中的世界則是一樁事件,是上天的恩賜,它必須不斷來到造物主面前才能存活。因此初代教會只好將兩者合為為一,亦即神話語之下的理性主義以及相信宇宙為神所 賜的兩種觀點,逐漸發展出「聖體宇宙學」,跟宇宙預言學一樣,它認為世界雖是有限、沒有自主能力的,但是藉由來到造物主那裡,世界是可靠的並且有能力存活 下去。因此典型的希臘思想中認為世界是美好的,但是人類腦海中永久美麗的景象得以維持,端賴持續回到神那裡。因此早期教會以希伯來人敬拜傳統編寫成的聖餐 祈禱文(eucharistic prayers)裡,都是與祝福地上的果實有關,此外禱告裡還包含信心的宣告,堅定相信宇宙萬物或大自然(而不僅只有人)的永存,這種禱告在當時教會的意 識形態裡是很重要的。
以上的結論就是,希伯來和希臘思想在基督信仰下交會的結果迸發出宇宙預言學和聖體宇宙學,這個觀點認為世界的創造是件大 事,並非理所當然的過程,而且藉由 來到永垂不朽的造物主那裡,世界得享永恆。因著這點,人類有責任帶領世界回到造物主那裡,而這就是我們稱人類「祭司職分」的理論基礎。
我們要等到 稍後的課程中才來討論這點,現在讓我們繼續簡短回顧歷史。
我們可以看出宇宙學和對大自然的興趣在早期基督教會的意識中佔有一席之地,因為知道宇宙 得以永存在於就是回到上帝那裡,因此不會落入異教信仰。因此相較於 異教信仰認為世界是自然永恆不朽,基督教的宇宙觀則宇宙的產生是偶然的,本身並不保證能永久生存,除非它如聖經所說、和非屬世界(也就是非屬大自然裡一部 分)的有交通,也就是與神合好。因此世界得以存活的關鍵點在於與神彼此交通,而人類也因此而任重道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