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上帝的創造(三 )

by his eminence prof. John Zizioulas

創造世界是件大事,並非理所當然的過程。
藉由來到永垂不朽的造物主那裡,世界得享永恆。
人類被賦予追求自由意志及上帝形象的本能慾望,不是為了自己,而是 為了被造的萬物全體。
我再次重申,欲突破萬物既有的障礙,也就是達到生存所需要的條件,需仰賴於這份追求自由的本能。
事實上,萬物也因著這份賦與人類的本能而歡喜。


人類以實質形體存在世界,位居演進過程的最高點,因此能夠帶領萬物超越本有的極限。同時人類也是萬物其中一環的事實,造就了他在光榮 使命中所需要的條件。 如果人類放棄他對自由意志的所有權,萬物也將隨之失喪生存的希望。這使我們得以斷言寧願亞當依自由意志選擇墮落,強如他被迫拘禁在伊甸園,降格成了野獸。
在 之前的講課中,我們看到基督教會如何透過早期主要的神學代表將世界視為上帝所造。為了對抗諾斯替教派,正如同聖愛任紐所闡述的,教會強調聖父透過祂的兩 隻手,也就是聖子和聖靈,出於愛而創造了有形的宇宙。為了對抗柏拉圖主義和希臘普遍的異教思維,教會強調世界是從「無有」中被造的,其中的完整意涵排除任 何介於上帝和創造之間的親密關聯,包括那些認為世界和上帝同為永恆不朽的觀點。換句話說,世界被創造不過是個偶發事件,而不是必要的,它是可以不存在的, 而如今它的存在無疑是個免費的大禮。
上述所論世界出於無有以及上帝和世界並無必然瓜葛有邏輯上的關聯。這表示萬物持續遭受回歸無有的威脅,也就 是所有生命終將衰退、死亡。這種對死亡的恐懼並 非憂慮它所帶來的痛苦,而是它之後的空無;其廣泛瀰漫的恐怖氣氛,使得萬物不惜一切代價謀取一線生機,因為全體被造物看起來就像在走向滅亡。今日的自然科 學家似乎亦主張宇宙出於無有的觀點;就邏輯或存在主義上而言,世界出於無有的創造論暗示著世界終將被毀滅,因為它不具有生存的能力。
但在基督信 仰裏,愛和希望是連在一起的。如果上帝創造世界是出自於愛,那世界就有生存下去的希望,即使上帝在當中還有其他動機。但希望在哪裡呢?一個單 純、甚至再簡單不過的答案是:上帝是全能的–祂只管命立、事情就必成就,因此儘管世界的存在出於偶然,上帝仍有辦法讓它繼續生存。換句話說,奇蹟應能拯救 世界,這也許是多數人面對末世所會有的想法。但是基督信仰並不是建構在神從天降、解救一切苦難的神奇方式上。我們不能像古希臘人,幻想在悲劇的最後總有神 奇蹟似的降臨,拯救正精確走向毀滅的結局。在創造世界之初,上帝必定也提供了生存之道,但那到底是什麼呢?
上一堂課的末了,我們堅持面對世界生 存的問題時,不該引入違背或偏離「無中生有的創造」這項核心的觀點,尤其當我們無法為其提供自然生存之道的背景下。因 此我們下結論說,人類被造的真理是問題的解答。在這一堂課中,我們將試著去發現人類如何以及為何在基督信仰中被認為有能力扮演這樣的角色,這同時會涉及到 我們在第一堂課中所提及人類擁有「祭司職分」的議題。在這樣的基礎下,我們會針對神學與生態問題間的關聯做最後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