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上帝的創造(一)

 IV. 來自傳統的優點:
1. 來自早期教會的敬拜儀式,以下幾點值得強調:
(a) 早期的敬拜儀式,尤其在東方,總是牽涉到物質和時間的聖化,卻無所謂人類靈魂自省的意識形態。所有的目的,都專注在個人與敬拜中的其他肢體和相關的物質達 到彼此交通。除了來自物質世界的餅與酒以外,早期敬拜儀式使人的五官也能充分參與:像眼睛注視聖像及聖袍,耳朵聆聽聖歌與詩篇,鼻子嗅聞燒香的味道,還有 口裡祈求「風調雨順」以及地上果實豐收的禱告詞等,使敬拜儀式發生在宇宙萬物當中。
(b) 早期的敬拜儀式其實不注重物質的聖化,更少用來紀念基督的十字架,而是把餅與酒獻給造物主宰,古希臘稱這個儀式為”Anaphora”(「獻上」之意)。 今日的敬拜儀式常遺忘這點,殊不知這對於創造神學很重要,因為這和人類的祭司職份同等重要,強調神差派聖靈把所獻上的祭物變為基督的身體和寶血。這項被遺 忘的儀式在早期教會曾非常重要,甚至成為聖餐儀式名稱的主要精神,這個儀式被稱為”Anaphora”或”Eucharistia”, 意指人類代表宇宙萬物來獻祭。
值得強調的是,早期聖餐禮拜儀式一開始是先禱告、為萬物獻上感謝,再來才是為基督的救贖感謝。在某些情況而言,誠如 聖濟利祿在其「神秘教義問 答」(Mystagogical Catecheses)這本書所陳述,聖餐儀式的主要重點是在於為萬物獻上感謝,但他並未提及基督的犧牲。當然這不能一概而論,只是從說明了宇宙萬物在早 期敬拜儀式中的重要地位。聖餐中祭司的角色並未包括中世紀所理解的犧牲意涵,而是把宇宙萬物獻上歸給神自己。可惜的是,過去幾世紀以來犧牲已成為祭司職份 的主要精神,使萬物在其中的重要性因此被忽視。然而欲面對如今的生態問題,就必須恢復這方面的視野。
2. 第二個早期教會可以幫助我們重建神學的地方就是苦行生活。這點需要稍作澄清,因為一般人總是認為苦行生活敵視或輕蔑物質生活。除了奧利金主義以外,苦行生 活並未敵視輕蔑物質世界。從最早的希臘苦行僧名言集中,可以看到他們會為小鳥的死亡而哭泣,或是跟野生動物一同相安無事的生活,即使今日在亞撒斯山上依舊 能看到苦行僧與蛇和平共存。
除了大自然層面以外,值得注意的是,這群沙漠神學家在東方也發展出所謂「上帝的形象」不只存在人的心裡,也存在於人 的身體裡的概念。苦行生活的確在早期教 會伴隨著禁慾,所以能訓練那些想征服物質世界來滿足個人慾望的男女不再自我為中心。這種精神可以教導現代人如何來解決生態問題,但若僅只訴諸道德教育,終 將會失敗。這必須透過教會的敬拜來產生一種社會風氣,而不是一堆的行為規範才具有意義。基於這點,苦行生活對神學才有幫助,也方能幫助我們面對現時代的問 題。
此外,我們亦可以更多古老傳統為借鏡,例如在建築上所使用的空間和物件,在繪畫上的用色和形狀,以及音樂中的聲音。
誠如先前所說 過,神學一般所要對付的是文化這個東西,這就是第一堂課的主要重點。我們已經看到歷史如何的帶來生態問題,又看到它如何能提供解決之道,然而 歷史無法重來或是重新再造。今日的東正教裡有許多回到拜占庭藝術形態的懷舊呼聲,我們不需要支持這些呼聲,我們今日的世界已經經歷太多變化,即使要回歸過 去已經不可能也沒有必要了。今天的神學應該對於過去表示尊敬,因為它畢竟克服了異教勢力,也未落入諾斯替教派的影響,這都是值得學習之處。但是神學要能夠 因應時代潮流作調整,結合今日已經或是即將達到的成就–無論是科學、藝術、哲學、和其他方面的思想才是正確之道。
在接下來的兩堂課裡,我們將嚐 試就基督信仰中,能對今日生態危機帶來正面貢獻的部分加以深度探討。我們將思考「人類的祭司職份」這個概念,以及這如何能影 響我們的文化。我當然不是說,生態危機會馬上因著我們課堂的結束而消失,但我盼望這些反省能幫助我們知道神學在這世代當中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