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上帝的創造(三 )

by his eminence prof. John Zizioulas

 III. 萬物的希望—人類
我們之前已經提到萬物 天生並沒有求生存的本領,如果不理會就是死,能阻止的唯有永生的上帝,然而這必須超越先天的障礙,換句話說就是絕對的自由。倘若全然 服從上帝、遵守限制永不超越才是求生存唯一的途徑,那就必須有前述神從天降的奇蹟,然而期待戲劇似的神蹟降臨和其他生物並無邏輯關係。我們若同意世界生存 必須自我突破(這是接受世界有起初的合理結果),就必須設法找出突破的方式,這就是上帝形象所賦予的。
我再次重申,突破先天的限制,也就是生存 的條件,萬物需要對自由意志有所本能上的需求。人類被賦予這樣的本能,使得萬物得以歡喜慶祝,正如聖保羅所說: 「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羅八19),這裡神的眾子指的就是人類。不同於天使(被認為也有自由意志),人類以實質形體存在世界,位居演進過程的最高 點,因此能夠帶領萬物邁向突破。正如達爾文所提醒的,人類是萬物的一種,這一點也不是侮辱—儘管達爾文可能有這樣的企圖;然而也因為這個事實,人類才擁有 身處光榮任務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條件。如果人類放棄他對自由意志的所有權,萬物也將隨之失喪生存的希望。這使我們得以斷言寧願亞當依自由意志選擇墮落,強如 他被迫拘禁在伊甸園,降格成了野獸。從這個角度去瞭解墮落的意義,就不該說人因此完全失去上帝的形象。人儘管悖逆了神,依舊得以主張自由意志,雖然也因此 造成自己和萬物的損失;因為擁有自由意志,他們才能背棄上帝。
但人類要如何才能解除萬物的束縛,並且運用自由意志帶領他們存活呢?對此基督教的 教義相當仰賴神學的內涵,我們儘可能不以難解的方式來說明,以免只有獻身 神學的人才能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