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將傳授 MYSTAGOGY(結論)

結論

CONCLUSION

為了服從上帝的旨意,回報上帝的恩惠,我已經盡我所能的,將我所學、所知的一切,寫成此篇文章。
然而, 我仍不敢涉及那些更奧秘、更崇高的部份。
如果,有任何熱心奉獻的虔誠教徒,想要有更深入的瞭解,
我建議他們去閱讀Saint Dionysius the Areopagite的著作,這是上帝所應允的神聖著作,
我相信,Saint Dionysius the Areopagite是憑著神聖的智能和語言能力,
「為了那些可以傳承救恩的人類」而完成此作品,
讀者們必定能夠從中獲得真正的啟示和無法言喻的奧秘。 152
如果本文中的內容,符合您的期待,並且與您所渴望學習的內容,沒有太大的差距,
我想要感謝基督,是他給予我們這樣美好的事物。
我也要感謝您,因為有您的擇善固執,所以,才有本文的完成。
然而,如果本文並不如您的期望,那麼,我應該怎麼做呢?
我可以感到痛苦嗎?
我根本沒有資格來說這些話了。
因為,軟弱不應該受到懲罰,而應該被原諒。153
由於上帝的緣故,他要我特別用最真誠的愛來愛你,
因此,我接受這個挑戰,並且願意對你服從,請你贊同我這種做法,而不要責備我的退步。
上帝會被一切來自靈魂的奉獻所取悅,這些事物儘管微不足道,和偉大的事物無法相比擬,
但是卻是竭盡心力的誠懇奉獻。
上帝並沒有拒絕那個只奉獻兩個小銅板的寡婦154。
在這個故事當中,寡婦和她的兩個銅板,有什麼樣的象徵意義呢?
就像是「靈魂」失去了「惡」這個丈夫,然而,卻還沒有資格與 「上帝的聖言」合而為一。
「靈魂」以「理智」的銅板,作為抵押品,或是以「信仰」與「良心」,「知識」與「美德」,
還有符合以上特質的「默觀」與「行動」 作為抵押品,
或者以其他稍微更高層次的物品來抵押,我指的是本性當中的特質還有寫成文字的律法。
當「靈魂」獲得這些美好特質,「靈魂」將以非凡的態度超越它們,將它們拋棄,
而一心只求與「上帝的聖言」結合在一起。
「靈魂」願意像寡婦一般,失去原先的生活習慣與極端的習氣。
我們也可以更深入此封書信隱藏的意義,我們可以用一種更有靈性的方式來詮釋這個故事,
這種詮釋只有那些內心潔淨的人能夠明瞭。
因為,一切人類所認定的偉大「美德」,相較於受到「神學」所啟蒙的「理智」,就顯得很渺小。
然而,儘管他們是渺小的,也只有微小的價值,
如果他們全心全意的奉獻,有誠摯的動機,他們仍然配得上是珍貴的禮物,
就像是富有的人所奉獻的印有皇家印記的金銅板155。


我就像是上文中提到的那位婦人,我把這些文字和想法,奉獻給上帝和你們(我摯愛的朋友們)。
儘管,這些藉由我貧乏的智能和語言所生出的文字,實在不足以用來答覆你們曾經問過我的問題。
然而,我還是將我僅有的這一點點銅板獻給你們。
首先,基於兩個理由,我想要請求各位高貴而神聖的靈魂,
請不要要求我再針對上文的主題,繼續寫任何的東西。
第一,因為我的心中尚未升起對上帝的最純淨、最永恆的「敬畏」156,
也沒有堅定的「美德」,更沒有穩固的「正直」,
我想,只有具備了這些條件,才能足夠的資格,以獨特的方式好好掌握文字內容。
第二,因為我仍然受到情慾之海157的巨大波濤所動搖,距離神性的海岸仍舊很遙遠,
還有,我的生命的結局仍然是一個未知數158,
所以,我不希望自己寫下的文字和自己的行為表現無法一致。
然而,最後,如果你們願意的話,請讓我對你們「服從」,這是我送給各位的禮物,
請你們用祈禱的方式,把你們希望我服從的命令,告訴偉大的基督,
他是我們的靈魂的唯一救主,我們的上帝。
他與聖父、聖靈,永受「欽崇與光榮」159。
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