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保羅理論中的原罪 by John S. Romanides

聖保羅理論中的原罪 by John S. Romanides
[ 本篇文章首次公開於St. Vladimir's Seminary Quarterly, Vol. IV, Nos. 1& 2, 1955-6. ]

結論

如果聖經學者只從單一方面來檢視聖經神學,或是受到某些哲學偏見的限制的話,那麼這樣的學者就不夠公正客觀。
很明顯地,這些現代學派的聖經批評就是想要以不 正確的方式取得原始的kyregma的基本型態;
然而對於舊約聖經和新約聖經在人性和萬物墮落的分析方面,這些現代學派的批評仍是非常傲慢與無知,
特別是聖經中關於上帝和撒旦本質方面的教義。


因此,我們看到現代新教徒主義反自由的傾向,他們接受批評聖經的方式,同時試著搶教福音書作者們的基本訊息。
然而,在他們所有pseudo-scientific的研究方法中,這些學派的學者並沒有得到任何清楚的結論,
因為他們頑固地不願意認真地看待有關撒旦、死亡和墮落的聖經教義。
為了這個原因,像是基督的軀體是否真的復活的這個問題也被認為不重要,如Emil Brunner,The Mediator就是一個實例。
而真正重要的就是相信基是歷史上唯一的救世者,即使在史上要出現復活的可能性相當低。
祂如何拯救人類以及將人類從何處拯救出來將是次要的問題。


我們很明確地了解,對於聖保羅來說,基督肉體的復活象徵著邪惡、死亡和腐敗的毀滅[228]。
如果沒有復活就沒有救贖[229]。
因為死亡就是中斷了上帝的愛和生命的結果,所以被邪惡囚禁的人類唯有藉著真正的復活才能摧毀這邪惡的力量。
想要跳過聖經中有關身體真正復活的問題,認為這是其次的這種想法是既膚淺又不正確的。
基督教聖經思想的中心就是真正統合的基督學,這其中包括聖經中有關撒旦、死亡和腐敗以及人類命運的部分。
撒旦藉著死亡物質化地、有形化地掌控 一切。
而摧毀他必須兼具物質與有形地。
恢復和上帝的溝通不只須要心靈上的態度,更重要地,也需要透過創造,透過創造,人才能成為神不可分割地一部分。
如果不解聖經中有關撒旦和他的力量的章節,就不可能了解基督的軀體和聖餐禮的體驗,
因此,聖父們有關基督學和三位一體的研究就成為經院哲學特殊研究領域裡無意義的分支。
不可否認地,羅馬經院哲學和清教徒們對於上帝恩慈和教會學言教是相當異教的,
那只是因為他們沒看見救贖是人和上帝以及基督的軀體相結合的唯一管道,而非常明確地,邪惡已經被愛所摧毀了。
在聖餐禮之外的生活,那種沒有愛,沒有和周遭的人以及基督結合的生活,就不會有救贖;
因為協惡勢力仍然透過死亡 和墮落的結果運作著。
在聖餐禮之外的組織,例如教宗權力等,不能獨立於基督教的本質之外,
因為他們仍身處於世俗影響力之下,對於無私生命的愛並沒有唯一的目標。
在西方基督教當中,教會的教條已經成為教室中哲學的邏輯健身操的目標。
我們所認為的人類自然推理已經被設定為眾所皆知的神學的解說品。
教會中有關神聖的三位一體、基督學和恩典的訓諭已經不再被認為是對基督軀體持續和存在的體驗的說明。
活在神聖三位一體的生命中,透過基督的天性,活在他的血肉之中的人類卻被影響而去反對祂,
反對這軀體(教會)和通往死亡的大門(地獄)。


今日,東正教的使命就是要喚醒西方的基督徒,為此,東正教須重新發掘自身的傳統,
並且停止接受來自西方神學對正教神學灌輸的混淆觀念。
藉著重新回到聖經,我們了解撒旦和人類的命運以及教會的聖餐禮就是東正教的泉源和力量。
唯有當基督徒堅定地說「我們對他的詭計並不是無知的」[230],的時候,敵人的生命才能被愛摧毀。
任何無法用精密的方法界定和描述邪惡的神學就是異端之說,因為這樣的神學已經被魔鬼給蒙蔽了。
正因如此,聖父們才會斷言說這樣的作品就是魔鬼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基督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